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孕早期准妈妈补钙食谱推荐!

来源:妈妈网 2016-03-21 13:02:12

  其实孕早期1至12周,此期宝宝的各器官、内脏正处于分化形成阶段,胎儿生长速度缓慢,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物质不显着,并不需要特殊的补给。同样道理,孕早期的钙推荐摄入量和孕前相差不大。


  孕早期需要补钙吗?

  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磷及铁。胎儿骨骼和胎盘的形成,也需要很多的钙。但由于孕早期胚胎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孕妇在孕早期的钙推荐摄入量和孕前一样。如果你膳食均衡,只要注意摄取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及其制品、虾皮、豆制品、芝麻酱、海带、深绿色蔬菜等)即可,同时适当运动,常晒太阳,让体内自身合成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不建议额外补充(即吃钙片)。

  孕早期补钙食谱

  1.榛仁莴笋扇贝

  原料:榛仁、莴笋、扇贝、盐、鸡精、料酒、色拉油、香油、淀粉。

  做法:

  1. 榛仁用水浸泡,去掉外皮后,下入油锅炸脆。

  2. 莴笋去皮、切丁、扇贝肉切丁,一起用沸水焯一下。

  3. 用蛋清将淀粉调成糊,放入扇贝肉腌一下。

  4. 锅内放少许底油,下入扇贝丁、莴笋丁煸炒,调味后放入榛仁,勾芡后淋少许香油即成。

  补钙作用:

  榛仁在各种坚果中含钙量最高,和富钙的扇贝相得益彰,口感也不逊色于腰果和花生。除钙之外,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也相当丰富。

  补钙小贴士:

  想补充钙质,可多吃河蟹、海米等水产类食品,另外,多吃坚果类、富钙蔬菜和粗粮豆类(特别是豌豆),也极有帮助。在这道菜品中,榛仁应除去外皮,以免口感发涩。


  2.酸奶布丁

  原料:酸奶、牛奶、各色水果、明胶粉、糖。

  做法:

  1. 牛奶加适量明胶粉、糖煮化,晾凉后加入酸奶,倒入玻璃容器中混匀。

  2. 加入各色水果丁后冷藏,以促进凝固。

  补钙作用:

  酸奶布丁的钙质来自奶制品,而且是最好吸收的。变换这样一种饮奶方式,可为准妈妈的生活增添色彩。

  3.葱拌虾皮

  原料:小葱、虾皮、红彩椒、盐、香油适量。

  做法:

  1. 虾皮洗净后汆水。

  2. 小葱切小段、红彩椒切丝。

  3. 虾皮加入小葱段、红彩椒丝、盐、香油少许即可。

  补钙作用:

  每100克虾皮含蛋白质39.3克,钙和磷的含量为20000毫克和1005毫克。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征,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此款菜式非常适合孕晚期食用。


  4.鲜汤浸鲟鱼

  原料:老鸡、黄花、棒骨、鲟鱼、姜、胡椒、盐适量。

  做法:

  1. 将老鸡、棒骨洗净加姜与黄花煲成浓汤。

  2. 鲟鱼洗净改刀成条。

  3. 用老鸡浓汤将鲟鱼条烧至软烂加盐少许即可。

  5.五彩肝末

  原料:猪肝25克,葱头、胡萝卜、西红柿、菠菜各10克,肉汤、精盐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肝、胡萝卜分别洗净,切碎;葱头剥去外皮切碎;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剥去外皮,切碎;菠菜择洗干净,用开水烫过后切碎备用。

  2.分别将切碎的猪肝、葱头、胡萝卜放入锅内并加入肉汤煮熟,再加入西红柿末、菠菜末、精盐煮片刻,调匀即成。

  孕妇补钙注意事项

  1、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特别是对于消化系统功能较差的孕妇,要注意少量多次补钙。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

  2、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因为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最佳的补钙时间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此时最适合补钙。

  3、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1千克骨头熬2小时后的钙质仅20毫克左右,因此,喝骨头汤远远不能满足孕妇对钙的需求。而且骨头汤里的脂肪很高,孕妈妈在摄入钙的同时,更多的是摄入了脂肪。

  4、补钙的同时要适量补充维生素D。要想提高钙的吸收能力,在服用钙的同时应适量补充维生素D,可以提升钙质的吸收,但不能服用过量,否则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除了服用维生素D外,孕妇还应该多晒太阳,每天至少要保证半小时以上。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