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我为什么从来不给孩子补钙?

来源:俏妈说 2016-03-19 12:55:42

  不得不说,国内关于“补钙”的宣传做得实在是“太棒了”,现如今似乎人人都有补钙的必要。尤其是家中有小宝宝的家庭,但凡孩子出现任何不对劲儿的症状,妈妈们第一个能想到的原因一定是——缺钙。对补钙这件事家长们从来不敢掉以轻心,好像不抓紧时间早早给孩子补点钙,孩子的发育就一定会落在人家后头似的,敢情那些个子长得高的宝宝都是钙片补出来的?

  俏妞目前3岁多,出生后我从未给她补过钙。她的身体素质一直很好,也很少感冒发烧,每次体检结果也都挺让人满意,身高体重目前在同龄幼儿中处于中上水平。

  也许你会说,你家孩子从小一定特别好带吧?其实,她并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尤其是刚出生后的那大半年时间里,整日闹夜、不爱睡觉、抱着才能睡放下就醒、枕秃、睡觉爱摇头、出牙晚、易惊醒、爱无端哭闹……总之她算是竭尽所能把能折磨爹妈的招都一一使过了。


  说到这,你是不是在心里犯嘀咕:这些症状很明显就是缺钙导致的呀,怎么不给孩子补钙呢?

  果真是这样吗?咱们的孩子真的那么容易缺钙?我之所以不给孩子补钙,理由很简单,因为没这必要。

  Q01:宝宝到底要不要补钙?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大家不妨看看下面这几个小常识吧:

  (1)6个月前的健康足月宝宝一般不会缺钙。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都是不会缺钙的,因为婴儿从奶当中摄入的钙已经足够满足身体发育需要了。

  (2)母乳宝宝需补充维生素D。母乳中缺乏维生素D,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管有没有晒太阳都建议每天额外补充维生素D,混合喂养的婴儿酌情减量。

  中国营养学会2015-08-01发布的《0-6月龄内母乳喂养指南》中曾明确指出:婴儿出生后数日就应该每日补充维生素D10ug(400IU),纯母乳喂养能够满足婴儿骨骼生长对钙的需求,不需额外补钙。

  (3)6-12个月的宝宝每天奶量达到600ml以上,合理添加辅食,就不会缺钙。这个阶段适合的奶制品有母乳、配方奶、奶酪、酸奶等,这里说的奶量指的是以上所有奶制品的每日摄取总量。奶酪因为去掉了水分所以等量的情况下钙含量高很多。

  (4)1-2岁的宝宝每天奶量保证在480ml以上,再加上合理的饮食搭配,也不会缺钙。需要说明的是,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喝全脂牛奶了。

  (5)2-3岁的宝宝每天奶量保证在480ml以上+合理膳食,摄取的钙也足够满足身体发育所需。2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喝牛奶建议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

  (6)4-6岁的孩子保证奶量在300-400ml以上+合理膳食,就不会缺钙。

  聪明的你一定瞧出来了,原来只要孩子好好喝奶、乖乖吃饭就一定不会缺钙!


  Q02:宝宝出现枕秃、摇头、肋骨外翻、出汗多、出牙晚、频繁夜醒、磨牙等症状,难道不是缺钙吗?

  说实话,当孩子出现上述这些状况时,家长们怎么也淡定不了了,网上查查又或是找人问问,得到的答案多半是“缺钙”。如果我说,这些症状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缺钙造成的,你信吗?

  (1)枕秃:也叫“钙圈”,表现为后脑勺部位头发明显少于其它地方。这是因为宝宝满月后头部的活动越来越多,后脑勺与床面的摩擦增加后导致的,再加上婴儿出生后体内激素水平立即下降,导致胎毛开始脱落。另外有时妈妈们总给宝宝穿盖太多,睡觉时后脑勺特别容易出汗,枕秃也就越发严重了。等到孩子2-3岁左右时,枕秃现象就渐渐消失了。

  (2)睡觉摇头:不少宝宝几个月大的时候,睡觉时特别爱摇头,甚至还爱揪耳朵、拍脑袋,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是因为婴儿左右两侧内耳发育不均衡,导致宝宝的耳朵产生异物感,类似飞机起飞降落那会儿耳朵受压的感觉。等孩子大一些后,这种现象自然就慢慢不见了。

  (3)肋骨外翻:大部分宝宝都有轻度肋骨外翻的现象,尤其是偏瘦的宝宝,其实这都属于正常现象。这是由于分开胸部和腹部的膈肌附着于倒数第二肋骨内侧,加上婴幼儿膈肌比较僵硬,所以导致肋缘轻度外翻,一般到3岁左右就恢复正常了。即使真的是佝偻病引起的肋骨外翻,那也不是缺钙引起的,而是缺维生素D。


  (4)出汗多:很多妈妈发现宝宝睡着后特别容易出汗,其实这大多与穿盖过多有关;另外,婴儿皮肤上的毛孔大部分还未开放,还不能正常排汗,只有头发根部毛孔能将汗液排出,所以宝宝在受热后、喝奶后、运动后就很容易变得满头大汗。

  (5)出牙晚:每个孩子的出牙时间都不同,大部分在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有些宝宝到了1岁都没有长牙的迹象,极少数宝宝到了18个月才开始冒出第一颗牙。出牙早晚与缺钙无关,而更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比如父母中有人就曾很晚才出牙。

  (6)频繁夜醒:宝宝饿了、大小便了、冷了、热了、做梦了、不舒服了……,都可能从睡梦中醒来。另外,对母乳特别依赖的宝宝,半夜即使不饿也会像上了发条似的定时醒过来。所以,当孩子总是晚上频繁夜醒,妈妈们一定要多寻找可能的原因,而别总一味想着靠给孩子补点钙来解决。

  (7)磨牙:有些妈妈经常会半夜听见宝宝在磨牙,不免担心起来,这是缺钙吗?其实,宝宝磨牙就如同他撞头、啃手指、拉头发一样,都是宝宝自我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妈妈们应该尽可能减少宝宝生活中的压力,比如白天陪他玩到尽兴、做些适宜的身体活动、入睡前多抱抱他哄哄他,这些都能帮助宝宝放松心情,从而减少磨牙。


  Q03:都说孩子补钙了才能长得高,是这样吗?

  这可能是不少家长们热衷给孩子补钙的最主要原因了,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孩子的身高矮人一截。

  实际上,孩子的身高70%来自遗传,30%取决于后天的努力,比如营养以及运动锻炼等等。单纯补钙并不会使孩子长得更高,换一句话说,钙与身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你真希望孩子“高人一等”,生活中注重饮食合理搭配,并督促孩子多做运动那才是最有效的长高“秘诀”。

  Q04:为了预防宝宝缺钙,管他有没有缺,我都给他补点难道不行吗?

  哎呦喂,你以为这补钙是吃饭哪,更何况每顿饭都吃太饱也会有一堆麻烦事出来呢。如果孩子本身并不缺钙,一味给孩子补充钙剂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孩子体内钙过剩,直接的后果有便秘、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引发肾结石、骨骼以外器官钙化等。

  另外,人体内摄入过多的钙还会影响到其他一些营养素的吸收。比如这段时间给孩子补了钙,结果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孩子又缺铁或者缺锌了,这是因为补钙过程中影响了人体对食物中铁、锌等营养素的吸收。但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钙并不会过量,因为摄入多了人体自然就不吸收了,直接排泄掉了。


  俏妈说:

  看完这篇文章后,相信仍旧会有人冒出这样的疑问:我家孩子不爱喝奶啊,吃饭也不好好吃,这样的话肯定会缺钙啊,那该怎么办呢?

  没错,不爱喝奶、偏食、挑食、厌食的孩子确实有可能会缺钙,但是你为何不去想办法改掉孩子的这些坏毛病呢?因为这些饮食习惯不仅会造成孩子缺钙,还有可能是缺锌、缺铁等等营养不良问题,难道你准备让孩子靠吃这些营养素补充剂长出一副好身板吗?

  再啰嗦一句,文中说的补钙指的是额外补充钙剂,和平常大家常说的补充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是两回事,别混淆了。

  总之,补钙没法包治百病,更不会让你的孩子蹭蹭长个儿。

  所以,别再盲目给孩子补钙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