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揭秘宝宝输液背后的真相!无数家长不知道它的危害

来源:豆宝娘亲 2016-03-19 13:01:44

  在我们国家,平均每年每人输液8瓶,而每年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有60%是因为输液造成的,那对于宝宝来说,静脉注射输液,究竟有无必要?危害在哪呢?


  为什么很多宝宝生病会选择输液?

  这跟我们很多爸妈的观念是脱不了关系的。我们那一知半解的医学常识告诉自己,输液能够更快地将药物输送到宝宝的病患根处,比吃药更快治愈宝宝,真的这样?


  医学上,主要是孩子在病重急诊、严重脱水、无法进食急需补充营养物质以及某些抗生素静脉注射时才选择输液,其他情况一般不需要输液,并无益处。

  输液的不可预见危害有哪些呢?

  ①有致敏性的药物,不经肠胃消化道的“检验”就直接通过血液进入人体,一旦过敏无法挽回;


  ②一些输液器具中、药品内含有制热原性物质,会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并发高烧头痛、胸闷哮喘,严重的会窒息;

  ③宝宝病患经常性选择输液,液体中无法去除的微颗粒会不断的沉积在宝宝血管各处,有一定风险会引起宝宝肺水肿、静脉炎等疾病。


  所以,原则上能用物理疗法(如感冒发烧就不用急着用药),就不吃药,能口服吃药就不打吊瓶。

  打吊瓶病就好得快吗?

  儿科医生有说,宝宝感冒发烧,并不会因为输液就加快了病愈的时间,如发烧,即使用了退烧输液也不会立即见效,还不见得就有退烧贴有效果。


  再者说,对于病毒性感染的小儿疾病,如感冒咳嗽,用激素挂水基本上对于加快恢复是无效的,吃药5天能缓解的咳嗽,你输液也需要4-5天。


  什么情况下选择输液?

  说真的,除非病重到需要急诊,妈妈千万不要让宝宝以身犯险,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选择输液了,尤其是一些小诊所,消毒和用药标准都是不严谨的,更是能避免就避免。


  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化验结果和病情综合考虑给出科学性的建议,不要自己上来就根据经验主义要求用药哦!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