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谁说只有宝妈有产后抑郁?原来宝爸也会有!

来源:菜鸟妈妈 2016-03-18 14:13:28

  菜妈经常听到“产后抑郁”这个词,不知道宝妈们有没有产后抑郁的情况发生过呢?其实产后抑郁更主要还是自己心理的调节,所以宝妈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这个问题,今天菜妈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产后抑郁的事情??

  1.这几种情况容易产后抑郁

  菜妈首先要说积累容易发生产后抑郁的妈妈,这几种妈妈要注意了!

  一、心智不够成熟的

  这一类的妈妈由于心智不够成熟,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孩子,不能接受突然要变母亲的角色转换过程,忧虑自己不能得心应手的照顾孩子,于是这些忧虑和烦躁就导致了产后抑郁的发生。

  二、有矛盾不及时解决憋在心里的

  这一类妈妈喜欢一个人生闷气,遇事也喜欢钻牛角尖,尤其在月子里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话,很容易滋生出抑郁的条件,尤其这样子的性格想要改变也是非常苦难的。


  三、还没做好当妈妈的准备的

  有不少情况都是夫妻俩还没打算要孩子,但是意外怀孕了,这样的话孩子就来的特别突然,有一些妈妈还没有给自己留下充足的接受这个孩子的时间,等孩子出生以后,要面临一系列孩子哭闹和喂奶等等各种问题,这些琐碎的事情并发很容易发生产后抑郁。

  四、家庭关系不够和睦

  可能是夫妻感情不和,也可能是婆媳关系不好,这会导致妈妈在月子里心情低落沮丧甚至愤怒,把过多情绪都用来想办法处理家庭关系,也是产后抑郁的易发人群。


  五、月子里太忙碌忽略睡眠的

  有不少宝妈在月子里都是自己带孩子,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导致休息不够, 睡眠不充足,情绪也很容易不稳定,忙碌和劳累的结果下来可能就是产后抑郁,

  六、对孩子有性别偏见的

  有些宝妈本身喜欢男孩或者女孩,可是如果生下宝宝以后发现和期待的不相符,心情会跌到谷底,进而郁闷、心烦,容易发展为产后抑郁。

  2.如何远离产后抑郁

  如果是出现了产后抑郁也不要紧,菜妈来教大家怎么自我调节!

  1.多多倾诉,找家人或者朋友,把自己心里的郁闷都发泄出来,或者大哭一场,研究表明,哭泣是有利于情绪和压力的宣泄的,总之不要憋在心里;

  2.多放松身心,适当转移注意力,可以变动一下自己常规的生活内容,在时刻关注孩子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自己的生活,给自己精神充电的时间,避免心理上的过于透支;


  3.也可以从行为上进行调整,适当做一些放松的活动,例如散步、打坐、冥想等,听听舒缓的轻音乐,让自己的身心平静下来;


  4.多给自己一些正能量,多看到自己的优点,想想事物好的一方面,培养自己乐观积极的心态;

  5.从食物上进行调节,不少宝妈在月子里都会吃大量补品,其实这些食物很容易让人失眠焦虑甚至出现上火,所以要搭配清淡食物一起吃,多吃蔬菜水果,喝温开水,营养搭配饮食,调养好身体状态。

  3.年轻爸爸也会产后抑郁

  看到这里的宝妈一定非常奇怪,只听说女性会得产后抑郁,男性也会有?!菜妈想告诉大家,其实不光是宝妈,有不少宝爸也有产后抑郁的请出现??

  已经有资料显示,年轻爸爸患“产后抑郁症”的比例仅仅比女性要低4%,尤其“独生爸爸”更为普遍,因为他们习惯了从小到大周边人对于他们的关注和宠爱,在家中也一直是“关键人物”,突然有了宝宝以后,包括自己的父母或者妻子都会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后是哪个,而忽略了宝爸的存在,所以爸爸们也要注意多多调节身心,不可大意!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