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喝葡萄酒讲究多葡萄酒的禁忌

来源:齐鲁网 2016-03-30 14:28:28

葡萄酒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具有养生功效的,因此可以多喝或者随意喝,这样真的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吗?其实,喝红酒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饮用时搭配不正确或者出现误区就会有害无益。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喝红酒的禁忌吧。

3种错误的喝红酒方法

猛吃火锅、大肆喝酒。不少人喜欢诸如火锅、白酒等重口味的美食,殊不知,如果猛吃火锅再加大肆饮酒,很容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刺激肠胃,导致胃溃疡等疾病的突发。尤其是一些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的上班族,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本就伤胃,如果再贪食重口味的火锅与烈酒,那被胃肠道疾病缠上的几率就更大了。所以,为了胃健康,还是以清淡柔软的饮食为主。

直接往葡萄酒里加冰块。这样的做法会因冰块的加入而冲淡了葡萄酒的口感和香味,不利于品尝葡萄酒的风味和品质,更可能引起胃寒脾虚者身体的不适,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想喝到冰爽的葡萄酒,可以将冰块倒入桶中,然后将整瓶葡萄酒放入冰桶里进行降温。白葡萄酒冰镇至8-12摄氏度饮用最佳,红葡萄酒冰镇至14-18摄氏度饮用最佳。

葡萄酒与浓烈咖啡同饮。一些朋友认为葡萄酒与咖啡都是富含情调的优雅之物,所以喜欢在饮用葡萄酒后,来上一杯热咖啡。其实,二者同饮并不利于健康。众所周知,咖啡含有咖啡因,适量饮用可以带来提神醒脑的功效,但如果与葡萄酒等酒类同饮,则会加速血液循环,刺激心血管和大脑,对心脏、大脑带来较大伤害,因此“美酒加咖啡” 并不科学。如果想“美酒”和“咖啡”二者兼得,那还是间隔着饮用吧,二者的间隔时间最好在三小时以上。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喝红酒的禁忌搭配吧。

红酒不能和什么搭配

忌与海鲜为伍。红葡萄酒配红肉符合烹调学自身的规则,葡萄酒中的单宁与红肉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使消化几乎立即开始。尽管新鲜的大马哈鱼、剑鱼或金枪鱼由于富含天然油脂,能够与体量轻盈的红葡萄酒搭配良好,但红葡萄酒与某些海鲜相搭配时,比如:多弗尔油鳎鱼片,高含量的单宁会严重破坏海鲜的口味,葡萄酒自身甚至也会带上令人讨厌的金属味。白葡萄酒配白肉类菜肴或海鲜也是通用的好建议。一些白葡萄酒的口味也许会被牛肉或羊肉所掩盖,但它们为板鱼、虾、龙虾或烤鸡胸脯佐餐都会将美味推到极高的境界。

忌有醋相伴。各种沙拉通常不会对葡萄酒的风格产生影响,但如果其中拌了醋,则会钝化口腔的感受,使葡萄酒失去活力,口味变得呆滞平淡。柠檬水是好的选择,这是因为其中的柠檬酸与葡萄酒的品格能够协和一致。奶酪和葡萄酒是天生的理想组合,只需注意不要将辛辣的奶酪与体量轻盈的葡萄酒相搭配,反之亦然。

浓香辛辣食品配酒有挑选。辛辣或浓香的食品配酒可能有一定难度,但搭配辛香型或果香特别浓郁的葡萄酒,可算找对了伴侣。巧克力有时也对葡萄酒口味有不利的影响,有些人宣称配陈年的赤霞珠葡萄酒能够获得成功。班费巴切托得阿奎葡萄酒配巧克力尤其是黑巧克力效果极佳、令人欣喜。这款意大利葡萄酒果香细腻而爽脆,恰到好处的天然酸度足以平衡巧克力的馥郁与香甜,同时又使你的口腔保持舒适的清爽与洁净。

最后,还要知道的就是哪些人不宜喝红酒

哪些人不能喝红酒

孕妇。一些侍酒师认为,孕妇少量饮用葡萄酒是无损自身健康及胎儿健康的,但另一些医学研究者却向准妈妈们发出警告:孕妇体内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可能对胎儿造成伤害,尤其是对胎儿脑干神经的伤害较大,容易导致胎儿出生后智力不健全、智商降低和多动症的发生。

动脉硬化者。虽说葡萄酒能预防动脉硬化,但是对于已经有和血管狭窄的人来说,如果饮红葡萄酒过多,一则不利于供血机能,二则酒精本身会升高血脂和促进动脉硬化。

胃病患者。虽说葡萄酒有助于保护肠胃和帮助消化,但已有胃肠道疾病尤其是严重胃病的患者,是不适宜饮用葡萄酒的,否则很容易对胃造成刺激而加重病情

肝病患者。一般来说,正常人适量饮用葡萄酒是有益健康的,因为肝脏可以将体内的酒精代谢解毒。但肝病患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脂肪肝)的肝脏功能或多或少地已受损害,对酒精的解毒能力较正常人来说较弱,故而肝病患者不适宜饮用葡萄酒。

为了我们的健康,喝红酒要多注意以上几点才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