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酒酿是什么 它的功效竟不被人知晓

来源:正佳养生网 2016-03-16 15:12:53

  酒酿在我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一种由特殊酿酒工艺生产的酒产品,在生活中,许多人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都会自己酿制一些有着保健作用的酒制品,从而在闲暇之余饮用以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那么,酒酿是什么呢?


  酒酿,旧时叫“醴”,是汉族传统的特产酒。用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一种特殊的微生物酵母)发酵而成的一种甜米酒在我国全国各地称呼不同又叫醪糟、酒酿、米酒、甜酒、甜米酒、糯米酒、江米酒、酒糟。

  酒酿甘辛温,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可益气、生津、活血、散结、消肿。不仅利于孕妇利水消肿,也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

  是由糯米经过发酵而制成的一种风味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产热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这些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B族维生素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醪糟里含有少量的酒精,而酒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消化及增进食欲的功能。乳母的饮食增加,营养充足,乳汁自然会量多质优。

  功用主治:益气,生津,活血。

  酒酿的制作方法:

  制作原料

  糯米/大米、甜酒曲(超市可以买到,小袋包装,用量有标明)

  制作工序

  1.用饭锅煮糯米(普通米饭也可以),下的水比平时少一点。要把饭烧熟但是饭粒比较硬。

  2.待凉透后把糯米饭放入筲箕,在水龙头下冲,洗去饭粒上粘粘的东西。(若选用大米此步骤可省略)

  3.把糯米饭放入容器。每铺一层饭,撒一些酒药。最上面撒酒药和少量温水。(或混合酒曲与温水,浇盖在米饭上后混合均匀)

  4.用手把糯米饭压实,在饭中间钻一个孔让糯米酒可以冒出来。

  5.容器上面盖盖子 放入烤箱,打开烤箱的灯,几小时后就可以闻到酒香。24小时后,看到糯米饭好像浮在酒里就可以了。(如果不是很着急吃可以不用烤箱,冬天放在暖气旁边,3-4天左右就差不多.夏天室温就足够了)

  要点

  1.酒酿长白毛说明温度太高,但是还可以吃;如果长有色毛就是材料不干净,建议不要吃了。

  2.如果发现饭粒粘上空气中很小黑粒,如果确定还不是长毛,建议及早把饭粒捡出扔掉。带黑点的饭粒很容易长黑毛。

  3.在拌酒曲之前,糯米饭的温度不能高于30度,太低也最好不要,否则做出的酒酿会发酸。

  4.制做酒酿的器具一定要干净,特别是不能有油迹,并用热水烫一遍,再拿纸巾抹干净。

  5.拌酒曲一定要在糯米凉透以后。否则,热糯米就把灰霉菌杀死了。结果要么是酸的臭的, 要么就没动静。

  6.最好不要用手直接碰糯米饭,建议戴塑料手套或者隔一层保鲜膜。

  为了便于大家更好的认识酒酿这种产品,上文特意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对于喜欢喝酒的人来说,酒酿的安全性和保健性是很高的,因此,大家在平时不妨学习一下酒酿的制作方法,从而自己来对酒酿尝试制作。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