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食品鉴别

辨识精油品质的参考方法

来源:中国食品监督网 2015-11-18 20:15:38

  辨识精油品质的参考方法

  1、品名标示

  国际芳香疗法制造商协会严格要求,只有100%萃取自天然植物,没有任何人工合成成分的精油才 能标示“Pure Essential Oil

  ”。如果产品中只添加了少量的精油成分,其他都是生化科技的产物,那么产品的名称只能以“Aromatherapy Oil ”“Aromatherapy Blend”“Essence”等名称来标示。

  2、产品标签和说明书

  a. 拉丁文:除了英文或法文的品名之外,还必须要有拉丁文的品名。因为,同一“纲目”的植物家族里还细分了不同“属种”的植物,而这些细分 的属种只能从由拉丁名称分辨出来。

  b. 纯度:是选购精油时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有些昂贵的花香调精油,如玫瑰,就有2种不同的纯度100%精纯或5%精油可供选择,而这两种纯度精油的差价十分惊人,选购时必须认明。

  c. 产地:在标签或说明书上必须标示产地。因为不同地方生长的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在品质和性能上有时会有极大差距。比方说,最好的薰衣草精油品种来自法国南部高地,法国其他地区虽然也生产 薰衣草,但在质量和功能上却无法和南部高地的薰衣草相提并论。又如洋甘菊,德国甘菊的品质和价位要比罗马甘菊来得好,而罗马甘菊又比摩洛哥甘菊来得好。

  d. 萃取方式:说明书上必须说明该精油的萃取方式。有些精油成分非常脆弱,遇热后会失去它的理疗性能。

  e. 萃取部位:萃取植物部位的不同也会影响精油的性能和品质。例如:苦柳橙树的花瓣能制作出品质精致细腻的苦橙花精油,适合缺水、干性皮肤使用;叶片则制作

  出橙叶油,适合油性、不洁净的皮肤使用;果实所萃取出的柳橙油,则是养胃的良方。

  3、装瓶

  日光、灯光、高热、潮湿,都会破坏精油的成分,所以精油必须以深色玻璃瓶装来保存。目前纯精油装瓶大多为深褐色、琥珀色、深蓝色、深绿色的玻璃瓶。其中,深蓝色和深绿色玻璃瓶的价格较贵,因为它对精油的保存期间要比深褐色和琥珀色的长6个月。

  4、油液状态

  多数精油都呈清澈透明状,滴在白纸上,挥发干后不会留下任何油渍残痕;滴在清水中,会瞬间溶于水。拿起精油瓶对光目视,除了檀香木、乳香、没药等少数精油可能因铁质成分高而有些浑浊,所有的精油瓶内液体都应该是清澈如水的。

  5、证书或保证书

  由于地球生 存条件品质日益恶化,许多精油制造商已开始生产有机精油,由于品质较为精纯,售价当然比一般精油贵了许多。如果购买有机精油,必须要认明由“International Organic Soil Association”“国际有机土壤协会”所颁发的“Soil Association·Organic standard”“有机土壤证书”才算数,这个证书有效期只有一年,每年都必须更换。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