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食品鉴别

火锅老油算不算废弃油脂

来源:互动百科 2015-11-13 19:28:20

餐厨垃圾新规不明确,火锅老板担忧禁用影响行业发展

“废弃油脂禁止使用,那火锅老油该怎么办?”昨日,南岸区火锅馆经营者周朝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留言,希望正在征求意见的《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不要把火锅老油当作废弃油脂,“否则将可能对重庆火锅业造成巨大冲击。”

用废弃油将要遭重罚

1月14日,《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征求各方意见。市政府法制办称,拟出台该办法主要是为了加强餐厨垃圾的管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该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我市餐厨垃圾将与其他生活垃圾实行分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废弃食用油脂作为食用油脂使用和销售的,拟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在该办法征求意见的留言中,部分市民对政府严管潲水油叫好。但经营火锅生意的周朝却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火锅老油到底算不算废弃油脂?

据悉,重庆火锅在配料上通常分成两种:一种是供本地人吃的传统型,味浓,鲜香,口感醇厚,汤料中的牛油和色拉油有60%老油;另一种则是适应外地人口味的改良型,在麻、辣程度上依据当地口味有所调整,老油比例仅占10%左右。

禁用老油火锅成本上升

“我是一个火锅经营者,我非常痛恨使用潲水油的行为。但办法中没有明确,火锅老油是否属于禁用之列。”周朝说,重庆火锅使用回收油即老油是一传统,没有老油,火锅难保持应有的香味。同时,使用老油对火锅店来说,也可节约一定成本。“因此老油不该算作废弃食用油,应允许使用。”

重庆火锅协会副会长、德庄老总李德建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说,重庆火锅使用老油是一个传统,2005年经过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的实验,其结果证明重庆火锅老油对人体无害。

法制办将听取各方意见

“出台新规要尊重传统。中餐油炸食品同样用老油。”李德建说,老油的提炼工序复杂,要经过过滤、加水烧沸提炼等五六个程序才能完成,与潲水油有本质区别。李德建说,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火锅企业经营受到影响。据悉,一锅传统型的红汤火锅,加上辅料锅底的成本价约25~30元。“如果不准使用老油,一锅油的成本就达到40~50元钱,一般两个人吃火锅才吃40~50元,火锅企业肯定亏到唐家沱。”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说,出台该办法,政府对潲水油的严管是肯定的。而对火锅老油的问题,在重庆来说有其特殊性。法制办将在正式出台该办法前,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相关背景》》

老油无害 但曾“烫伤”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的特色之一,就在于重复使用的红油——俗称“老油”。重复使用的老油越熬越香,火锅更加爽口。然而,在重庆本土被广泛接受的火锅老油,2004年在全国遭遇老油风波——陆续被外地工商、卫生部门紧急叫停。

2004年10月25日,武汉《楚天金报》刊登了一篇名为《火锅红油涮了又涮,回收有理?》的报道。该报道称,当地一家“重庆火锅”店,服务员将使用后的火锅红油进行回收,经加热后再加入火锅,卖给食客。此事曝光后,火锅老油被当地工商、卫生部门紧急叫停。

当年底,重庆火锅协会委托市卫生监督所、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大学和市食品工业研究所对火锅老油微生物污染、重金属含量、毒理三大项目进行实验。实验随机抽取了50个火锅店老油样品,结果表明——重庆火锅老油对人体无害。

随后,“秦妈火锅”率先推出一次性锅底后。当年12月8日,重庆市火锅协会决定,全国各地的重庆火锅全面启用一次性锅底,彻底告别老油。而我市的多家火锅店也推出了一次性锅底,供市民选择。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