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食品鉴别

区别仿酱油与酿造酱油

来源:互动百科 2015-11-13 19:22:42

商家把以前的酱油称作“纯大豆酱油”,而把仿酱油调味料称作“新式酿造酱油”。

纯大豆酱油和新式酿造酱油的区别,只要看了配料表马上就会明白。

纯大豆酱油的原料只有大豆、小麦、盐和曲子,没有添加剂,而新式酿造酱油列出了一串添加剂的名字。

传统的纯大豆酱油是1升1000日元,新式酿造酱油是1升198日元,如果是特价的话更加便宜,就像M女士买的那种只要138日元。因为制作方法不同,价格相差这么大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虽说都是酱油,但把用氨基酸液体及添加剂做成的类似酱油的调味料,与纯大豆酱油等同起来合适吗?技术熟练的酱油制作者要花上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做出纯大豆酱油,这种等同难道不是对他们的不尊重吗?

因此必须清楚地标明,这不是酱油,而是仿酱油调味料或仿酱油盐水,以便和真的酱油区分开来。

正如女性都喜欢的钻石,真的钻石价格是很贵的,另外还有一种人工钻石,价格比真的钻石要便宜得多。它们看上去很像,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根本不能在同一层次上进行比较。

纯大豆酱油和新式酿造酱油之间的差别也是这样。

不光是酱油,酒和料酒也是这样。仿料酒、仿酒都是以“真品”的样子出售的。特别是料酒,很多人都会产生误解。

料酒本来是用烧酒、糯米和曲子做成的。把糯米和曲子放在烧酒中酿半年到一年,通过曲子的作用,使糯米中的淀粉转化成葡萄糖和低聚糖,酿出各种甜味,同时还能生成氨基酸、酸味和香味,形成料酒所独有的风味。

这种料酒喝起来味道很好。以前在厨房干活的妇女们的一大乐趣就是偷喝料酒。它也被当作正月的屠苏酒来喝。

但是现在的料酒根本不能喝,因为它和以前的料酒在制作方法及味道上都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把以前的料酒叫做纯米料酒的话,现在超市里销售的只能算是料酒式调味料。

这种料酒式调味料,又分为发酵调味料和仿料酒调味料两种。

发酵调味料是用米和高粱为原料发酵出酒精,通过葡萄糖、谷氨酸钠(化学调味料)、酸味剂等调和制成的。把味道调得甜一点就成了料酒。

而仿料酒调味料以糖浆为原料,同样使用谷氨酸钠、酸味剂等调味,用焦糖色素着色。实际上,只不过是通过添加剂把糖浆制成料酒样子而已。味道和烹饪效果不能和真的料酒相比。酒精度还不到1度。

所以说,这种仿料酒调味料不是纯米料酒,它们的制造方法不同,味道也完全不同。

分别用它们煮青花鱼,就能很容易分清楚。用仿料酒调味料,早上煮的东西,晚上就没有了颜色,而且变得很腥。而使用纯米料酒,即便过了两三天,鱼还很有光泽、很好吃,非但不腥,而且回热时也不会烂。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